《白色巨塔》医生也是人,医生不是神

里间:财前,你为什么要这么做?你不是答应要婉转告知的吗?

财前:我是抱着委婉告知的心情啊。

里间:那样哪叫委婉?财前,你因为接到手术,乐到得意忘形了吧。

财前:的确是个罕见案例,我不想让给其他医生。不过里间,癌症就是癌症,本来就该开刀。没什么好隐瞒的。

里间:那是外科医生的想法。人不是切除坏细胞,就能完全恢复。若不善加治疗患者内心的创伤,算真正的治疗吗?而且...

财前:而且怎样?

里间:为什么要对病人说,开完刀就没事了?在癌症转移与否未知前,这样说太不负责了吧。

财前:转移的可能性极低。有病人愿意把命交给一个毫无把握的医生吗?病人听完我的话后,接受了癌症的事实,也有勇气开刀了不是吗?与其对患者说些医学上的理论,还不如对他们说,“绝对没事”还更能让患者安心。告辞了。

里间:医生不是神,和患者一样都是人。

财前:别说那些幼稚的理论。现在最重要的是,如何治疗,才对吧。手术室决定好后再通知你。


财前:手术日期决定了,待会儿可以把资料转过来。

里间:麻烦你了。

财前:误诊为胃癌的事,请你转告给初诊医生。

里间:我会的。手术那天,我会告诉鹈饲教授的。

财前:鹈饲教授?误诊的医生是鹈饲教授吗?

里间:怎么了?

财前:惨了。

里间:怎么了?

财前:不好意思,这个手术让给其他人。我不开了。

里间:喂,等一下。刚才你才说这是罕见的病例,就算我不开口,你也要接下来。

财前:可是反驳鹈饲教授的话,以后麻烦会很多的。

里间:难道你就因为,鹈饲教授是医学部长,为了自己的将来,才不愿意借这个手术?

财前:我不是那种卑鄙的人。我不想为这种事,让鹈饲教授下不来台,到时候被东教授念一顿,以后在医大就不好办事了。

里间:身为医生,无论任何状况,应该尽力拯救患者不是吗?

财前:医生不是神,医生是人。

评论
热度(1)
© 弦意 / Powered by LOFTER